>新闻>行业分析>3月煤炭市场总结及4月走势预测

3月煤炭市场总结及4月走势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12 09:04:57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新闻归档
         3月份国内煤炭市场运行稳健。尽管炼焦煤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好转,但“两会”导致产能释放延后,资源供给继续保持低位,供需过剩状况继续改善;动力煤市场表现略强于炼焦煤市场,在行业龙头连续涨价带动下,动力煤市场价格继续反弹。

          关于4月份的煤炭市场,给予“市场总体维持弱平衡态势,煤价走势或出现分化”的市场判断。

           从宏观经济讲,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创2008年11月以来新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比2015年全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1-2月进出口总额同比降12.6% ,其中2月出口大幅下降20.6%。从先行指标看,不管是官方PMI还是财新PMI都出现止跌回升,显示短期企稳迹象。总体来说,经济仍在调整之中,但跌势趋缓。二是下游钢材需求释放低于预期。虽然1-2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结束了2014年以来连续下滑的走势,但与持续上涨的钢价相比,钢材市场并未出现“量价齐升”的理想状况,随着钢厂开工小幅回升及去年停产的钢厂部分复产,国内钢材库存在显著回升,自2月份以来,国内主要城市钢材库存已增加199万吨,增幅接近50%。三是电力需求相对乏力。目前山东、江苏等沿海电厂负荷均在50%左右,唐山区域电厂也不过65%左右,而且陡电及王滩电均有一半机组停止运行,工业用电不足与宏观经济低迷呈现高度相关性。4月份煤炭市场进入消费淡季,需求将出现一定下滑。

          从供给角度看,资源供给压力减轻。一、全国煤炭产量明显回落。2月份全国煤炭产量2.1亿吨,环比减少1500万吨,煤炭产量连续两个月回落,3月份受“两会”影响,产量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据悉,4月份山西部分地区开始执行“276天工作日”,加之同煤“3·23”矿难的影响,全国煤炭产量应该略低于去年同期。二、煤炭库存压力继续下降。截至2月末,煤炭企业库存1.22亿吨,比年初减少600万吨,截至3月20日,全国重点发电企业存煤5824万吨,环比下降13.7%。三、煤炭进口继续回落。2月份我国煤炭进口1354万吨,连续两个月环比、同比回落,进口煤炭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减小。四、铁路运价下调或可刺激煤炭产能提高。运费20%的自主下浮,对提高内蒙、山西等远距离运输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加有利,在目前市场条件下,运费下调的得利最终将通过煤价调整转移至下游用户,因此可能带来一定的降价压力。

          综合分析,初步判断:4月份国内煤炭市场整体维持弱平衡态势,但炼焦煤市场与动力煤市场走势有所不同。具体来说,宏观经济低位运行对整体需求都构成明显抑制,但在钢价反弹及房地产投资出现企稳迹象的背景下,炼焦煤需求有望维持稳定,炼焦煤价格也相对稳健;经济低迷对下游电力需求影响较大,电厂继续低负荷运行,消费减少会进一步降低终端采购热情,并逐步推升中转地及煤矿库存,动力煤市场价格具有下行压力。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市 煤价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