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王显政:测算上半年煤炭消费18.2亿吨 同比下降5.1%

王显政:测算上半年煤炭消费18.2亿吨 同比下降5.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7-21 08:53:49  来源:中国能源网 新闻归档
         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7月19日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会上发表讲话。

王显政说到,全国煤炭消费量在2014年下降2.9%,2015年下降3.7%的基础上,测算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18.2亿吨,同比减少9700万吨,下降5.1%;煤炭消费需求持续下降与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目前煤炭市场供需出现的阶段性变化和价格小幅回升,是在严格控制产量、严格控制违法违规建设、严格执行减量化生产的情况下实现的,仍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控总量、稳煤价的任务依然艰巨。

此外,煤炭债务问题值得高度关注。截止5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负债总额3.64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0.2%,部分企业达到80%以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正常的融资渠道,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控制经营风险,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王显政表示,煤炭行业还有这三件事要做:

一是推进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基础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拓展发展空间,煤炭资源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是主攻方向。

三是从生产服务型转变为基于煤炭的服务业行业,包括煤机制造、煤炭物流、金融服务等协同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国生产煤矿、在建煤矿工1.1万处左右,其中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1020处,年产30万吨以下的近8000处,年产9万吨以下的6500多处。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价 煤市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