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这份煤炭市场报告 为何引发业内热议

这份煤炭市场报告 为何引发业内热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14 10:57:58  来源:中国煤炭网 新闻归档
   《煤炭市场中期报告2016》于2016年12月12日在北京发布,下面是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
 
    一、全球煤炭需求止步不前,经过年均4%的十多年高速增长,自2014年煤炭需求增长转弱以来,煤炭的最新消费趋势基本确立。预计2016年,煤炭需求将低于2013年的水平。2015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在本世纪首次下降。
 
  二、全球煤炭消费总量处于历史高位,预测未来经过若干年下降之后,将会开始微弱增长,但2021年煤炭消费也仅仅是回升到2014年的水平。煤炭在2011年已经达到本世纪能源结构中占比的“峰值”。
 
  三、煤炭价格在超过4年持续下跌后,在2016年出现强劲反弹。供应侧的瘦身措施、高成本煤矿的关闭和资本支出的削减使一部分产量退出市场。 但是,煤价上涨并不是由于全球供需平衡的巨大变动,其主要推动力是中国去产能政策的变化。
 
  四、展望期内中国仍将是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在我们的预测中,中国的煤炭需求将在2018年之前下降,之后略有回升,但2021年的煤炭需求仍将低于2013年的水平。
 
  看大咖们如何回应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基本赞同报告中对2016、2017年煤炭形势的预测。但是,今年我国煤炭产量的下降不仅仅是276个工作日政策导致的,其中有4个层次的原因:
 
  1、我国加大了依法治国的力度,特别是对依法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现在全国有146个手续不全的煤矿停建停工,涉及到煤炭产能6亿吨 。
 
  2、在前些年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下,有一批煤矿超过了政府设定的核定产能,超能力生产现象严重。
 
  3、今年水电偏枯一到三成,9月和10月份的水电负增长都在两位数,拉动了电煤也在两位数的增长,这个数据在整个供求关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4、我国幅员辽阔,很多是从西北、新疆地区向内陆调煤,运输距离非常长。前几年由于煤炭供需比较宽松,再加上政府对汽车超载治理力度不到位,大量的铁路运输闲置,今年政府加大了治理汽车超载的力度,大量的汽车运输在短时间内退出了煤炭运输,造成了铁路运输非常紧张。
 
  作为煤炭市场的报告,去煤化的提法应该要慎重。目前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要真正把煤去掉,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
 
  推进煤炭的洁净化利用,是个重大方向,煤炭的洁净燃烧非常重要,今后的散煤治理也是重点。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煤炭与雾霾的形成肯定关系,煤电与雾霾形成的关系到底有多少值得深思。1986年到2015年煤电增长了17倍左右,但是电力污染物的排放经过2006年的峰值2600万吨之后,现在比1986的排放总量还要低,大概是当时的5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第四研究室主任许召元:要准确的估计中国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的程度,不能单一的根据价格大幅度波动来推测煤炭供需形势的变化。煤炭是一个价格需求弹性相对比较小的商品,煤炭价格涨一定幅度,比如30%、50%,不一定煤炭需求就会有很大幅度的下降,煤价格下降的时候,需求也没有很大幅度的增长。
 
  276个工作日制度,短期内对缓解严重过剩的煤炭产能还是有一个很大的作用,随着煤炭市场的变化,国家去产能的政策会有所调整。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散煤处理非常艰难 ,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用清洁能源之外,洁净的使用方式也非常重要,在整个报告里面,很难看出来技术的突破带来的重大影响。能源技术的发展,会大幅度影响煤炭行业趋势。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市场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