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煤价保持平稳真是件好事

煤价保持平稳真是件好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0 11:03:30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新闻归档
    近期,随着下游开工率的不断上升,煤炭需求明显提高,电厂补库需求强烈,港口煤炭库存快速回落,对煤价形成一定支撑。受需求好转,库存下降以及276减量化生产政策传闻等因素影响,期货市场率先做出反应,动煤1705合约从530元一跃涨至550元,市场成交量放大,之前对期现货市场看空的声音逐渐减小。
 
    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17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已降至456.5万吨,环比上周下跌9.2%,铁路调入量基本稳定,港口煤炭吞吐周均量维持在59.8万吨,锚地船舶数量周平均64.6艘,环比上周上升15.4%。此外,国内海运费价格也不断攀升,秦皇岛至广州(5-6万DWT)运费价格涨至31.3元/吨,环比大涨12.2%。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港口拉煤需求好于预期,市场人气恢复,成交量放大。
 
    2月份以来,电厂耗煤情况逐渐好转,全国508家重点电厂耗煤量已回升至320万吨/日,整体电厂开工率达到67.4%,基本和节前水平持平,但供煤量并未完全恢复,较节前水平相差约50万吨/日。同时,电厂煤炭库存也不断下行。截至2月10日,全国508家重点电厂煤炭库存量下降至5959万吨,可用天数仅为18天。目前,电厂煤炭库存处于中低位水平,短期来看,有一定的补库需求。

CCTD|煤价保持平稳真是件好事

全国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和可用天数情况

www.meitanWang.com
CCTD|煤价保持平稳真是件好事

全国重点电厂开工率、日均供耗煤情况


   众所周知,3月即将召开两会,由于两会期间下游相对污染较重行业或将面临部分停产,因此近期提前补充库存属于正常情况,短期对煤炭价格形成支撑。但随着3月两会召开以及供暖期的结束,煤炭需求下滑反而会对煤价形成制约。目前,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主流成交价格还在600元/吨附近,根据《关于印发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的通知》的内容,目前煤价还处于红色与黄色区域,仍然处于调控范围之内。随着3月中下旬煤矿供给加大,煤价下降势头不排除仍将延续,仍不能盲目乐观。

    此外,煤价的大起大落其实对于行业本身都是一种伤害,黄金十年带来的“后遗症”至今未能根除。以当前现货价格来看,大部分煤炭企业盈利不成问题,反观电力等下游行业日子却并不好过。以现在的市场环境背景下,如果煤价再次出现大幅上涨,反而会对未来煤炭行业带来更多的伤害。取代是早晚的事,最好别加速取代。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