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浅析煤炭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浅析煤炭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7 09:34:2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新闻归档
 前几年,煤炭市场“寒潮”渐渐退去,煤炭市场重新焕发出生机,但是一些“旧疾”未去,一些新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企业经营好转但痼疾仍在杠杆难去

  受去年以来煤价上涨影响,煤炭行业盈利经营状态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煤炭产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47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8.3%。其中,一季度为708.7亿元,同比增长9349%,二季度为766亿元,同比增长747%。

  尽管煤炭产业平稳回暖,但产业自身发展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特别是传统的痼疾依然存在,一些新问题又在不断产生,部分影响煤企良性发展的“杠杆”还没有去除。

  1企业间经营状况差异明显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90家大型煤炭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4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37.42亿元有了明显改观。不过,前5家企业实现利润则为770亿元,其中神华集团实现利润占比在一半左右。这说明多数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巨大的同比增幅源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且产业利润多集中于少数企业,大部分煤企仍然经营困难。

  2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尽管行业盈利水平有所好转,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仍居高不下。数据显示,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底的67.9%上升至2016年末的69.5%,2017年降杠杆虽有所成效,但截至2017年6月底,煤炭产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仍保持在68.7%的高位。在煤炭主产地山西省,截至2016年底,七大煤企总资产合计15252.46亿元,总负债合计12601.88亿元,总资产负债率82.62%,较2015年的82.20%升高了0.4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煤企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许多营业收入与企业盈利都成为了偿还高额贷款利息的“流动资金”,并没有真正改变企业的经营状况。

  3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由于行政化的去产能与市场化的去杠杆不同步,去产能退出矿井债务分割处置得不到政策保障,企业去了产能去不了债务,资产负债率没有随着去产能而降低,反而有所上升。从企业自身发展看,部分去掉的落后产能仍有债务,而产能置换与新建先进产能仍然需要资金的投入。煤矿产能置换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对平衡先进产能建设与落后产能淘汰的关系、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市场化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平台建设、煤炭产能置换长效机制建设相对滞后,也出现了一些置换指标价格虚高、产能置换成本过高的现象。

  此外,在煤炭产业的“隆冬季”,许多煤炭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只能通过降薪、裁员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和维系简单再生产,甚至将维修、安全、环保等费用压缩到了极限。目前部分企业补还安全生产欠账、职工工资、社保基金的压力依然较大,实现行业脱困发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清洁能源迅猛发展与煤电过剩风险突出

  近年来,非化石能源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在逐渐加大。数据显示,2017年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的发电装机增速分别为4%、20.3%、19.7%和29.5%。表明今年全年非化石发电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对煤电的替代仍将延续。与此同时,特高压输电建设更是不断加快。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六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在建“三交五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20 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3 万公里。特高压送电不仅提高了风电、光电的利用率,也在水电不足时加强了替代作用,更不断挤压煤电的增长空间。

  在《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天然气及煤炭的消费比重将由2016年的13.3%、6.2%和62.6%分别提至14.3%、提至6.8%和降至60%。未来的几年间,煤炭的消费比重也将持续下降。

  与清洁能源迅猛发展相对应的是煤电装机的过剩。近年来,我国火电平均利用小时连年远低于5500小时煤电机组规划设计基准线。在我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的《2016中国电力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是4.1%、1.0%和5.0%,但同期火电装机容量的增长年均在5.8%左右,火电装机量增速高于社会用电量增速近七成。

  在煤电装机面临整体过剩的同时,煤企电企的矛盾也在加剧。随着去产能持续推进和效果显现,煤炭价格结束了长达四年的低迷行情,但由于煤价回升,煤炭行业经营好转,大型煤企利润同比增长数十倍,而火力发电却陷入大面积亏损,五大发电企业之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团火电板块累计亏损高达23.73亿元,同比减少利润58.39亿元。高煤价与低机组利用小时将加重电企的经营压力,激化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之间的矛盾,更不利于长远发展。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