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煤市周评>海通煤炭行业周观点:供需状况不错,焦煤可以期待

海通煤炭行业周观点:供需状况不错,焦煤可以期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2 08:54:43 新闻归档
 库存改善明显,旺季值得期待本周期货主力合约焦炭环比-1.4%1987/吨、焦煤环比-4.9%1288/吨,动力煤环比+1.9%646/吨。期货价格走弱后企稳符合预期。本周钢铁下游补库速度减缓和厂商库存下降是个好迹象,或由于本周天气较好需求乐观,然而下周又会面临较严酷的天气(中国新闻网),或会再有波动。但我们认为,稍远看,目前需求还是好于市场预期的,3月后的开工复产仍然值得乐观。


受下游需求恢复影响,动力煤继续小幅上涨本周天气虽然有所回暖,但下周又将遭遇大幅降温(中国新闻网),煤炭供暖需求又将上升,但工业需求或许会有下降,我们总体判断日耗煤可能会有小幅上升,并面临一定程度运输困难。Wind数据显示,本周秦港库存环比持平,环渤海库存环比有小幅上涨,六大电厂库存环比上升0.4%1033万吨,六大电厂日耗较上周的74.5万吨/天下降1.4%74万吨/天,年关将至,市场上有地方矿停产的消息,但实际停产并非严格要求,所以还是有再复产的可能(煤炭江湖),另外由于陕北鄂尔多斯等地矿上库存仍然很低,虽然电厂库存略有增长,但实际并没有太大压力,我们认为,煤价仍然以乐观为主。


焦炭产能利用率回升,环保治理可能抑制其可持续性。Mysteel数据显示,本周焦化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0.7个点至75%,焦炭价格第三轮下跌,12月以来三轮合计下跌近250/吨(Mysteel),钢厂焦化厂焦炭补库意愿开始下降,全国30家独立焦化企业平均吨盈利下降70/吨至349/吨(Mysteel),但由于钢厂扩产的意愿也在增加,钢厂焦炭库存仅略有上升,我们认为,整体下游需求还不错。


焦煤本周库存减少,山西减量重组利好焦煤价格山西本周发布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搜狐网),对于生产能力小于60万吨/年的拟核增生产能力的101座近4000万吨矿井其中近30座焦煤矿井(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其中还有不少是在产的矿井,其次,山西和河南环保大清理(环保部网站,河南政府网),洗煤厂需求和开工有继续下降的可能,对焦煤的供给构成压力,大型国有焦煤企业对需求下降也普遍采取减量模式,不堆存库存,导致焦煤价格持续稳定。本周钢厂焦煤库存下降,焦化厂主动补焦煤库存。本周的钢贸商钢材补库增速回落,贸易商还是比较理性,钢厂库存仍然下降,整体钢材下游需求格局还不错,我们认为,20183月的开工预期还是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钢厂库存下降,贸易商补库略有放缓,目前看下游需求还不错,3月的供需格局仍然值得期待。个股建议关注:山西焦化,雷鸣科化,潞安环能,露天煤业,陕西煤业,神火股份,陕西黑猫,山煤国际,开滦股份,平煤股份,冀中能源,阳泉煤业,上海能源,中煤能源,中国神华,新集能源,蓝焰控股,瑞茂通,*ST郑煤。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