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动力煤2019政策要点及战略展望

动力煤2019政策要点及战略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14 06:51:47  来源:煤炭江湖 新闻归档

    回顾2018的主线,进口煤与各项政策多变的同时,伴随着全年高位库存摸索价格平衡点。在内贸与外贸全部前置采购的状态下,导致整个市场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错配之中,让价格淡季不淡,旺  季不旺。并且2018年,动力煤1805交割量创下记录,标志这个品种的金融属性在去年正式被推上了新高度,期货与现货的联动粘性更强,周期变换更为频繁,两个市场的走势互相影响程度需要密切关注。

      展望2019年相关政策(详见煤炭江湖藏经阁——政策文件)将可能对市场有影响的一些问题:

      1.进口煤总量相对2018可能维持进口数量平控,进口节奏规范调整

      2.发哥要求各大煤企的月度长协价格在外购采购价不是过高的情况下,不能超过黄色区间的上限(600)。若价格低于500时可能会对生产节奏的问题加以干预。

      3.神华对下游兑现率的标准放至(80-120%)

      4.新能源对火电的替代力度明显,特高压西电东输压制沿海用煤需求

      5.下游各省发布降低燃煤总量的规定,要求各大电企带头落实。电企在2019年对5500大卡的采购比重将大大提高

      6.2018年开始内陆的电煤市场相对良好,同品种与港口煤价价差有一定空间,预计19年贸易商在内陆市场的开拓上会更加重视,同时内陆市场与华北港口的价格差将会缩小

      7.2018年年底的长协会上,水泥煤长协第一次签订,19年水泥煤的市场将会体现新的格局。水泥煤与电煤价格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8.山西省在19年开始对原煤入洗率有着更高的要求,预计原煤入洗率下一步将向内蒙与陕西扩展

      9.近年来税务逐年收紧,核定产能的问题也日趋偏紧,上游表外的产能将会进一步萎缩

15471873425310

      2019年从供需总量上,不持过分悲观态度,偏宽松。内陆市场替代,燃煤总量控制等因素虽然限制了用煤需求,但是同样一些结构调整变向上抬港口成本下限。2019年价格区间受上述问题压制,仍然处于适中的区间波动,整体重心下行的走势,全年价格范围预计520-670区间左右,价格均价中心595左右。

       19年阴历年前后在最近这次价格充分释放后筑底时,年初的内贸供应与进口不会释放过快,同期的社会库存水平略低,受此影响春季的市场行情值得期待。上周的周评提到最近的价格仅仅是情绪的一个反弹,下游电厂应该还在等待长协和进口兑现预期共识的结果,不过实际的供给效果还要边走边看,价格还要继续下行一阵,力度适中,但这一波下去后基本也将近尾声。

       2019年的市场虽然价格区间波动,有顶有底,但是对于咱们贸易商的环境仍然是非常恶劣的,下游签了长协,不得不卖,充足的港口供应,让价格很难一直处于高位。上游逼着签互保协议,不得不采购,矿口的价格就不好降。贸易商中间一直受挤压,都说利润是矿上赚走的,行情是贸易商捂出来的,电企成了弱势群体承担着亏损。其实呢,是内陆自己系统内的电厂高价采购抬起来的罢了,要不这么多的高价煤到底谁接的盘。19年的倒挂扔是贸易商的常态,当发运有利润的那段时间也是急涨之后缓跌,全年发运盈利时间可能不足3个月左右,经营环境恶化。建议大家在多方打通销售渠道的同时,立足于华北港口,上下游找一边开拓,另一半用动力煤期货对接到自身贸易链中,这样节省一半的管理和业务的压力。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切勿盲目扩张,延伸贸易链,到时容易首尾难顾。关注2019年下游企业突然变化对可用天数的变化要求,这个关乎库存线和价格平衡点的问题,一旦放松并且不再采取高库存战略,年度中期价格可能会有一次时间比较久的下行周期。

      虽然2019年困难重重,大家可以少干,可以缓干,但是我们没办法离开这个行业。因为我们是煤炭人,我们深爱着这个行业,只是这两天冷了些!最后仅代表动煤讲武堂所有兄弟,愿大家2019年身体健康,诸事顺利!

      搜索微信公众号:动煤讲武堂,欢迎关注!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