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港运资讯>港运知识>大型船舶进港为什么要拖轮协靠

大型船舶进港为什么要拖轮协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3 15:38:34  来源:技术资料 新闻归档
大型船舶进港为什么要拖轮协靠

  大型船舶、特别是大型邮轮和矿砂船,其船舶尺度大多在船长330米左右、船宽58-65米,其配备的功率尽管很大,甚至不可想象,但架不住船舶的总排水量或总载重量也非常大,一般都超过30万吨左右,最近投入营运的超级矿砂船也都要40万吨!

 

  “查阅这些船舶的资料发现,她们在海上的营运航速都要达到15节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如果换算成汽车的标准速度,那就是每小时27.78公里!并且谨记,这是装了40万吨的矿砂在海上以这个速度航行,船舶的运输量越大,本身的运动惯性就越大!

 

  一般来说,类似于这类船舶,在海上正常全速航行的情况下,如果船舶把车钟从全速(Sea Speed)拉到停车,那么当船舶的运动惯性促使船舶对地速度为零的时候,船舶至少又航行了3-6千米以上了。所以,船舶在海上的瞭望至关重要,必须要对海面上来往的交通疏密程度做好准备,避让她船也要有提前量。否则,船舶与船舶之间就会发生严重的碰撞事故。

 

  ▲2018年1月6日,在长江口发生的“长峰水晶”轮与“桑吉”轮之间船毁人亡的事故。

 

  船舶在港口狭水道或航道上航行,必须考虑港口海上交通管制部门的港章、港规,必须依靠自身的动力系统,以港内航速维持航行并控制速度。船舶没有动力也无法控制船舶的航向。在港内航行,船舶的动力设备必须处于随时可以改变速度、动车和倒车的备车状态,绝不可以让船舶的动力设备处于“熄火”状态,否则船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极易出现航海事故。进港狭水道、港内航行是在船长操纵的可控速度下航行的。

 

  船舶靠离码头是特殊船舶操纵,必须要有十分娴熟船舶操纵的船长和引水员来执行。可以想象,一艘装载了40万吨的船舶要靠离码头,就像一位老态龙钟、步履艰难的老人一样,反应非常迟钝。为了让船舶靠上、移出泊位,船舶必须处于随时可用车的备车状态,以便用自身的设备维持速度和航向进泊或离泊。

 

 

  同样,没有速度的情况下,船舶就没有舵效,没有舵效就不能把定进泊的角度,靠离泊就无法完成,且尽量使用车钟上的极慢进车或者倒车速度(Dead slow),决不能为了快速靠泊或者离泊而采取更高的速度。一般情况下,船舶靠离时与码头碰触的速度必须小于2-5厘米/秒,否则船舶就会把码头撞个大窟窿。

 

  对于大型船舶来说,如果靠自己的动力为主靠离泊位,那可能会因为大型船舶自身的概况、船大、惯性大的特点,在受到风流和当时泊位环境条件的影响很难做到顺利靠泊,除非是小船或大船船长的靠泊操纵经验十分丰富,对船舶的操纵特性滚瓜烂熟,否则船长必须借助外力来协助靠泊。

 

  怎么办?就用拖轮吧!拖轮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必须明白,拖轮在船舶靠离操纵上仅仅是协靠或者协离。

 

  根据船舶操纵特性,可以要求港方派出合适的拖轮数来协助靠离。类似超过300米的大型船油轮和矿砂船,至少需要前后两艘拖轮来协助。拖轮要用拖缆与大船链接,以便传递拖拉的操纵要求,控制船舶的靠离速度。笔者曾看到一艘超级油轮使用了5艘拖轮来协靠。

 

 

  不过,对于大型集装箱船舶来讲,由于船舶在船艏安装有等同于一艘4000千瓦功率的侧推器,可以替代拖轮的功能,操纵上更加灵活,可以少要一艘拖轮协助靠离。

 

  像超级豪华邮轮,前后都安装有大功率的侧推器,而且进泊、离泊速度都是电脑控制操纵靠离,邮轮基本上都不用拖轮协靠离。但为了靠泊的安全起见,大型豪华邮轮还得雇佣一艘拖轮,在船边上待命以防万一。协助邮轮靠泊的拖轮顶推接触部分还得要用白布遮掩拖轮靠把,以免邮轮船壳被黑色橡胶靠把污染。

 

  另外要说明的是,由于船舶的大型化,过去万吨大船靠泊码头要有一定的进泊角来完成靠泊,现在这种操纵方式已经不适应超大船舶的靠泊了。现在超大船舶的靠离泊操纵,都是以非常形象的“抽屉式”靠泊了,也就是在离开泊位正横大约3-5个船宽时(视当时码头的环境、水流和风向决定正横宽度),利用拖轮或者侧推器来达到平行进泊或离泊,以增加船舷和泊位接触面积,减少对泊位码头的冲击力。

 

  综上所述,船舶在狭水道或者港内航行、船舶靠泊主机和辅助设备是不能“熄火”的。大型船舶的靠泊是这样。航空母舰进出港、靠离泊位也需要拖轮来协助,自己的动力设备也不能“熄火”。

 

  除非这个特例,即船舶是一艘“死船”。所谓的“死船”,就是船舶因为设备故障无法动用维持主机正常运行或者主机本身的故障导致无法主动航行的状态。此刻,可以根据船舶的情况使用拖轮来完成靠离泊,这是另外一种特殊操作。

 

  诸如,我国的航母从外国买进来在大连船厂去靠泊改造的情况就是这样的,用合适的拖轮做“主机、舵机和锚机”来安全靠泊。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船舶 拖轮 操纵 航行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