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冶金电力>平庄煤业元露天矿成功改造高压真空接触器

平庄煤业元露天矿成功改造高压真空接触器

平庄煤业元露天矿成功改造高压真空接触器

11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元露天矿成功完成排土线胶带机电机配出柜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改造工作,经试运行,取得良好效果。

此前,该煤矿排土线胶带机电机配出柜动力分合闸装置,采用的是特锐德生产的ISM垂直安装式断路器,该断路器合闸保持属于永磁合闸保持,分闸时必须通过控制模块CM02发送分闸触发信号,实现跳闸。排土线驱动电机使用的是鼠笼式交流电动机,电机功率为560KW,每条胶带机拥有驱动电机3至5台。胶带机启动时多台电机一起合闸,电压降严重,达2000V至2500V,不能达到控制电气元器件的工作要求,所以再设计中采用UPS电源做备用电源,以保证启动时控制电压的达到要求。但在使用过程中,曾数次出现因UPS持续电源损坏以及控制线路接地,致使UPS持续电源输出电源断电,CM02控制模块失去工作电源,无法发送分闸指令,进而ISM垂直安装式断路器无法执行分闸操作等情况,导致胶带机电机处于运转状态,无法实现停机。因此问题曾造成一次火灾事故,虽然采取了部分防护措施,但很难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且伴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ISM断路器的故障率逐渐增加,严重影响了排土线的正常运行。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该煤矿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推敲、测量和实验,最终决定利用电动合闸、机械弹簧分闸的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对ISM垂直安装式断路器进行改造更换。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工作方式为得电合闸,失电跳闸,即中控PLC发送出合闸指令后,合闸继电器吸合,触点闭合,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电磁线圈得电吸合,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实现合闸动作;中控PLC发送出分闸指令后,合闸继电器跳开,触点断开,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电磁线圈失电,通过机械弹簧机构反向扭矩力动作,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实现分闸。通过此项改型,CKG3-400/6高压真空接触器在UPS电源故障或控制线路接地时UPS断电,均能可靠实现分闸功能,确保胶带机设备及时停机。

改造后,彻底解决了排土线设备存在的潜在隐患,排土线共计ISM断路器17台,每年预计可减少中断时间272小时,可实现剥离增产43.5万m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