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煤化工>煤化技术>正能集团高可磨性兰炭定制化生产技术升级试验首试成功

正能集团高可磨性兰炭定制化生产技术升级试验首试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1-08-11 13:57:21  来源:网络信息 新闻归档
正能集团高可磨性兰炭定制化生产技术升级试验首试成功

2021年6月29日凌晨4:00时,正能集团A区5号试验炉成功生产出哈氏可磨性指数HGI高达60的喷吹兰炭粉,其它主要指标还包括:干基灰分Ad为9.71%、干基挥发分Vd为9.56%,全硫含量St为0.27%。此指标与高炉喷吹用优质无烟煤基本一致,标志着正能集团“天焦”喷吹专用兰炭高可磨性定制化生产技术升级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高炉喷吹使用兰炭粉是优化高炉燃料结构、降低燃料成本的重要技术手段。但是,钢铁企业在使用传统通用兰炭过程中普遍发现制粉能耗升高、台时产量降低的现象。兰炭的可磨性不佳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其在高炉喷吹中高比例应用的瓶颈问题。

经过正能集团与产学研合作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煤化协同高值利用课题组的深入调研发现,市售的50多种不同地区兰炭的可磨性指数HGI区间为44-52,特殊的微观结构和无机矿物组成是兰炭难磨的主要原因。要提高兰炭可磨性需要从原煤筛选、粒级分布、干馏工艺等方面进行系统科学优化。研究团队经过大量基础实验和理论分析,成功研制了高可磨性兰炭的制备工艺方法。双方于2021年6月开始在正能集团A区焦化炉进行首次规模化工业性试验,通过对原煤精细化管理、干馏参数的不断调控,将常规兰炭粉的可磨性HGI从基准期的49左右提高到了平均55以上,并于6月29日实现了可磨性60的重大突破,并实现了48小时兰炭监控指标基本稳定。

高可磨性兰炭的规模化生产将有力支持兰炭在高炉中高比例喷吹应用,为钢铁企业降本增效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高炉 干馏 集团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